〈一月一日起不再提供塑膠袋〉 林靖

我從來就沒有好看的樣子,只有薄薄的一層

很透明,從來不向妳隱藏

甘心被妳看見裡面一切

被妳放入也任你掏空

 

妳很需要我,卻也時常不要我

心情好的時候會拿起來反覆使用

 

但還是比較常被丟掉

 

一月一日起不再提供塑膠袋

我想妳會擁有一個漂亮的袋子

是經過精挑細選的,非常寶貝

 

小心翼翼收在背包內側,放東西時

害怕會被弄髒,而妳會常常替他清洗

晾在陽台曬一曬溫暖的日光,重複使用

 

我好羨慕他不會像我一樣

被當作垃圾,燒不掉又不能分解消失

成為世界上多餘的一部分

 

他們說一月一日起不再提供塑膠袋

妳會不會覺得這是一件很傷心的事

沒有我妳會發現生活有一點不方便

 

只是沒有我,妳的世界

才能更美麗一些


作者:林靖

ig:@hi.linjing

  

各位還記得今年年初限塑政策加強實施,許多店家不再免費提供一次性塑膠袋。

這在環保人士眼中是一件開心的事,然而,在這股歡樂氛圍中(僅限於環保人士小圈圈?),出現了這首,充滿憂傷的詩。

詩人將自己比擬成用過即丟的塑膠袋,暗示在這場關係中,「我」所代表的立場可能是傾向付出但不太會被重視的。

詩中的我想必十分在意著「妳」並暗自為她付出好多年,就像我們早已習慣買早餐有塑膠袋,出門買飲料有塑膠袋,買任何東西,我們都享受著著薄薄一層的小袋子為我們帶來的便利。

但也因為它呼之即來 揮之即去,我們常忽略它的存在。

詩中主角也有這樣的感覺,在關係裡似乎總是可有可無的關係,默默守候卻常被遺忘。

「若是我不再陪伴妳身邊了,妳會想起我嗎?」彷彿可以從詩中聽見詩人哀傷的呢喃,她也許會有一段新關係,她會珍惜與另一個他的日子,徹底忘記自己嗎?

還是,有那麼一點可能,妳還會想起當初有我的日子呢?

<一月一日起不再提供塑膠袋>是一首憂傷的詩,但或許離開了一段緣分,下一個人會更好的,會把你當成環保袋珍惜著、愛護著。

 

喜歡今天的每日讀詩嗎?我是歸遠,邀請您每日空下一些時間,一起徜徉在詩的溫柔懷抱裡吧。

想看更多每日讀詩?

arrow
arrow

    歸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