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人碼頭夜話〉 凌性傑

酒瓶已經空了

出去打撈往事的船隻

也都靠岸休息了

你跟我討論

永恆的時候

煙火在黑暗中

開出許多奇異的花

 

這就是令人悲傷的

永恆了嗎?那一天大雨沖刷

記憶,時間把手臂張開

所有的神都住在細節之中

面對一重大海我們好奇

坦承與和諧能否並存?

高更在大溪地說過

「唯有愛中,才有快樂」

快樂以外,此刻

我們什麼都不願擁有

 

若是有吉他在手

我就可以為你

用聲音的網

捕捉整晚的星光


  

「永恆究竟是什麼呢?」隨著浪潮,與夜晚碼頭邊幽微的燈光,彷彿進入詩中兩人的對話之中。

明明漁船是打撈漁獲,卻說伊打撈的是往事,是回憶。這是詩人的浪漫,將四周平凡無奇的場景幻化成美妙的幻夢,

而在這樣奇異而溫柔的時刻,

詩中的「我」與「你」開啟了一段關於永恆的辯證

記憶中的所有細節似乎都藏著永恆的線索

「若是那時坦承…那此時的我們…」種種思緒湧上心頭。

詩人肯定是十分珍視這樣的時光吧

所以才說「快樂以外,此刻/我們什麼都不願擁有」

 

最後一段詩人感慨身邊沒有吉他

乍看之下有些突兀

但若是回到上一句的只願擁有快樂

就一點也不奇怪了

正是因為珍惜,這樣的夜景,這樣美好的你

我願用我的所有,來記憶只屬於我倆的美好時光

大概是這樣的心境吧

 

這是一首美好而浪漫的詩,希望你看完之後,也能想起生命中與她/他的美好時光

我是歸遠,每日讀詩邀請你每天空下一些時間,一起徜徉在詩的瑰麗世界裡吧。

想看更多每日讀詩

arrow
arrow

    歸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