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人的神啊!> 沈眠

那些野貓一般的情緒

經過我們好像就更殘破了一點

舔著彼此熟爛的爪傷

像長鬚彎曲,微笑成謎

諦聽齒痕在心上慢慢圓滿

並靜靜撫摸彼此體內湧出的蕾絲

舒軟而扎手——每一點都置有無窮的細節

 

愛情走在前面引導我們

從後方一步步連綿地相關地踏入第一線

和宇宙雄辯我們潮溼的身體,如何延展為上帝

更多聲音的發明,詞語深入我們眉眼

天空自由移動,夾帶淚水的直角

幸福的光學,在這裡成為獨一無二的視線

 

我們的愛情是宇宙主義,可以超越

一切觀點,也是實用主義

於最溫暖的血肉,建造天堂的最高

而我們滿臉淚水地在美學的室內

移動剛剛好的神蹟


 

大家好,今天要來介紹一首甜蜜蜜的情詩

本詩〈戀人的神啊!〉在2013年由飲冰室茶集舉辦的情詩大賞徵文特輯中,從上萬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奪得年度時代詩人賞。可說是情詩中的佼佼者呢

作者沈眠在採訪中表示,他認為愛情就像是神蹟,降臨在他與最特別的那個「她」身上。

「遇見你之前,我彷彿流連在街上遍體鱗傷,無處可歸的貓,是妳,輕柔擁抱我。我用帶有細微倒勾的舌舔舐妳溫柔的雙手,妳笑了。」

詩中字裡行間滿溢出作者對戀人深深的依存與愛戀,認為他們的相遇,好似神殿上方灑下的一縷微光,神聖而珍貴。

而從詩的行進脈絡中,我們成為見證他倆愛情的密友,從遍體鱗傷的互相憐惜,愛裡的淚與笑,讀者也許也可以從詩中得到,再次珍惜一個人的勇氣吧。

 

詩中其中一句特別令我印象深刻,那便是「 愛情走在前面引導我們 / 從後方一步步連綿地相關地踏入第一線」,它讓我想起紀伯倫《先知》裡的一句話:「不要覺得你能夠掌控愛情,唯有當愛情覺得你夠格,由它來指引你。」之前遠遠曾多次嘗試攻讀紀伯倫的《先知》,然而在讀到這句時,我總會停下來,目光駐足在詩句,良久,說不出一句話來。

這首詩也給了我相似的感覺,愛不該從你自身尋,而在你戀人剛睡醒的眉眼。

 

喜歡今天的每日讀詩嗎?我是歸遠,邀請你每日空下一些時間,一起在詩的美好世界中放鬆片刻吧!

想看更多每日讀詩

arrow
arrow

    歸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