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 徐珮芬 

——選自《我只擔心雨會不會一直下到明天早上》

·

我變得沒有辦法想

很遠的事情

像是每天經過我的那些樹

未來將被甚麼命運經過

或者總是徘徊在巷口的

流浪狗,從何時開始

學會幻想自己的右腳

未曾失去

 

我已經無法做任何

長久的打算了

天氣變熱的時候

坐對厚重的大衣發呆

雨停了

才把傘撐起來

 

我再也不能想像

任何方向的盡頭

如果我打翻水彩

讓它們一直流

一直流,世界會變成

一間冷清的小酒館

還是一片花海

 

我不要讓時間

經過我的生命

 

我把手錶拔下來

日曆收起來

再也不注意節氣

忘記演唱會的日期

忘記所有人的生日

和忌日

錯過每一班列車

錯過錯的事情

 

我再也看不到

對的東西了

曾有人只和我分享他們的秘密

曾有人和我計畫

去很遠的地方

一起旅行

 


 

親愛的朋友,最近過得還好嗎?

今天要來介紹徐珮芬的詩〈近視〉

這是一首有點悲傷的詩,描述一個因傷而「近視」之人,

只是這人並非真的眼睛看不清楚,而是人生茫茫,已無法再度聚焦

自己曾經的夢想

  

 

人在狀況不好時,會變得無法顧及未來,像是「先撐過今天的報告吧」、「能活到現在對我來說,已經很不容易了」。

一切考量變成能捱過當下便心滿意足,

像是近視的人再也看不清遠方的事物,自己好似也看不清自己的將來了,

這首詩使用近視這個生理疾病來描述此種心理狀態,真是貼切。

 

詩中的人迷茫,困惑這世界已如此迅速的步伐不停流動著,容不下一丁點思考的時間:才剛把傘撐起來,雨便停了;

剛寫了一首哀悼意外發生的詩,怎麼人們卻早就忘了?

種種錯過與被錯過,造成詩中主角與世界的疏離感日益擴大

於是他再也「不要讓時間經過我的生命」

 

不再在意時間的流動,人們的視線,把自己孤立在模糊的人生道路中央,

任茫茫的,繼續茫茫

只是那個很久很久以前(還沒近視時)答應要和那人一起去旅行的約定

再也無法實現了吧。

 

若是你剛好處在跟詩中同樣迷茫人生的「近視」時期

我想告訴你,親愛的朋友。你並沒有錯,對自己好一點吧:)

把握自己還能看見的,即使只是好好吃飯、記得服藥這種小事

這樣也就夠了。


 

我是歸遠,每日讀詩邀請你空下一點時間

一起徜徉在詩的美好世界裡吧!

想看更多每日讀詩請點擊這邊

arrow
arrow

    歸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