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亡雛> S.Lao

窮花全身力氣掙扎

只為最後一位為我設限

奮脫雙手鐐扣,

只為高舉起的中指戴上鑽戒。

 

左行、右轉,在擠壓裡無分別

一個狩獵眼神,一屋將撲翼按下的掌聲,

我會慢慢在日常生活中

對不斷限制我思想的人事物產生好感。

 

迷上他們,正如受壓下產生的快感

接受他們,開始容許被踐踏,一個破開的自己

  無分碎裂程度

到最後成為了他們,成為一幅幅燦笑的臉

我知道自由有多重代價,

我知道蜷縮身軀酸痛到麻痺最後,

會有飛翔幻覺。


 %E6%9C%AA%E5%91%BD%E5%90%8D

大家可能對S.Lao這位作者的名字感到陌生,遠遠一開始也從未聽聞過她。直至我在一次文創市集中邂逅了她的詩集。

S是澳門詩人,收錄<亡雛>這首詩的詩集<<拔骨劑>>,真的是一本十分獨特的詩集,當下看到的第一感覺就是,迷幻,沒錯,就是迷幻。怎麼會這麼說呢?S在文字的運用上,與我之前見過的不同,她似乎從沒要你理解詩的意思(笑)。字詞的歪曲變化,只是一種感覺,無意義的字詞解構再重組,竟也產生一種迷幻的知覺。

而在詩的意象經營上,S的功力實在令我甘拜下風,就好比這首詩<亡雛>,幽幽訴說著一個備受壓力的幼雛(其實不正是那些受父母壓迫的青少年?),長期被壓迫,最終,也成為了自己最討厭的,那個昔日限制自己之人。

在讀到這首詩前,我遇見抱怨自己活得不自由的人,我總會想「逃出來不就好了嗎?」、「為何要被折磨到最後成為自己最討厭的樣子?」,但S比我還要早很多便明白了這個道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逃離飛翔幻覺。

我們總嚷嚷著要自由,然而,為了自由,我們必須放棄很多很多。親愛的朋友,你,有這種覺悟拋開一切,只為尋求一次真正在天空飛翔的機會嗎?


  

我是歸遠,每日讀詩邀你每天空下一些時間,一起徜徉在詩的瑰麗世界裡吧!

更多每日讀詩

 

arrow
arrow

    歸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