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伴》   蔡琳森

   飲冰室茶集藝文館第136篇

/

像玫瑰以它的刺

採收了最小單位時間

所泌出的血

結痂是我長久望盼著你

而你在遠方,而行將枯蔫

 

當柯立芝無心以他的夢

後設了青春艷絕

且即便沉浮於睡眠

他猶清醒地察覺,自己早已

拜倒在一朵名喚「永恆」的花前

  

—————————————————————

這首詩的題目《夢伴》十分地有意思,陪伴進入夢鄉的人,是誰呢?肯定是那位朝思暮想之人吧。

整首詩給我一種思念至極致的感覺,像是長久望著一朵玫瑰卻捨不得將她摘下,可能也有一兩次,伸出手想要觸碰,卻受了傷,再也沒有靠近妳的可能。

但,難道就要這樣,親眼望著深愛的玫瑰枯萎嗎🥀

從第二段開始的語句開始使用「柯立芝」、「後設」等令遠遠第一次讀這首詩時完全摸不著頭緒的詞。柯立芝是美國前總統,據傳他的夫人葛蕾絲·柯立芝,活潑、愛玩笑又健談,相較之下柯立芝就顯得嚴肅而不苟言笑了。有次柯立芝拿了一袋襪子給葛蕾絲縫補,葛蕾絲問:「難道你跟我結婚就是為了讓我幫你縫襪子嗎?」柯立芝答道:「不是,只是我發現這很方便。」

一般女生聽到自己另一半這樣說應該會暈倒吧(笑)。不過兩人的婚姻生活一直都挺美滿的,柯立芝也曾在他的自傳中感謝他的妻子以種種美德來包容他的缺點。

花了一點篇幅來介紹這個有趣的小故事,有了關於柯立芝的一點想像後,現在我們來看柯立芝是如何用他的夢「後設」了青春艷絕的。後設,簡單來說便是「超越...的」,也可以說是「以青春本身來描述青春的艷絕」。也許作者將自己比喻成看似嚴肅,心卻充滿情感的柯立芝,傻傻的不懂得怎麼逗眼前活潑可愛的女子歡心。但青春本身即是超越青春的,即使後來不能在一起,也一輩子忘不了,刻印在記憶裡的永恆之花。

  

我是遠遠,每日讀詩邀請您每天空下一點時間

一同徜徉在詩的異想世界裡

 

如果您喜歡今天的分享

歡迎訂閱及分享

歸遠Yuan [詩 | 文字 | 生活] 

也歡迎點擊頁面上隨處可見的廣告給予作者最大的($$)的鼓勵喔


arrow
arrow

    歸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