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遠閱讀札記

#01

#被討厭的勇氣

#究竟出版


這本書已經霸佔誠品等各大書籍銷售通路非文學類排行榜很久了,不管你是根本沒聽過,聽過但不知道它在紅什麼,還是看完之後覺得TMD難看遠遠妳怎麼可以介紹這本書,都可以路過順便看看我對這本《被討厭的勇氣》的一些看法。

/

看到不到5頁,我大概就能了解到為何這本書會受到普羅大眾歡迎


第一、與其說它是哲學書,不如說它是一本「哲普書」,這本書採用一位「年輕人」與「哲學家」之間的對話,帶出阿德勒心理學派的思想。讓一位可能50年來從來不知道哲學到底是什麼碗糕還是雞蛋糕的民眾,有了思考哲學問題的機會,「啊啊我以前都不知道可以這樣想」就是要營造出這種感覺,懂?

.

第二、每個人都可以是書中的「年輕人」,對生命感到不滿卻又不知如何是好。阿德勒心理學的一些論述推翻既有的觀念,像是「心理創傷不存在」啦、「你會大聲咆哮不是因為他人讓你憤怒,而是你想要大聲吼叫,所以製造出憤怒的情緒」這種我不知道你在供三小的言論,再用哲學家的各種舉例各種小故事來讓你相信

「要讓世界改變,我自己要先改變」

「接納自己、貢獻他人是體現我生命的價值」

然後你就會很樂觀積極向上了~是不是很勸世


然後也不用第三點,顛覆過去的觀點、正能量好棒棒、好懂不用燒腦,可能再加上一些大力宣傳,就可以讓一本書待在榜上這麼久了


然後如果你想看這本書,我還是要給點建議


1.不要把這本書當成你的第一本哲學讀物,哲學的思考的藝術,各家學派各有千秋,如果你只看一方說法,就容易造成你全盤接受這個說法,其他看法不屑一顧。如果是第一次想看哲學相關書籍,建議看些比較總論的,或是各種哲學家的小故事之類,先聽聽每位家是怎麼思考生命的,再去深入研究下去


2.不要把這本書當作你的唯一一本哲學讀物,理由同1.如果你這輩子真的只打算看一本哲學讀物,那你去看《蘇菲的世界》好了


重點中的重點是,你呢?你認為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你認為幸福是什麼?思考吧!

/

#歸遠

blog:遠遠的文字花園

ig:@yuanpoem

/

#說書 #閱讀 #reading #書籍 #哲學 #勵志 #心理學 #阿德勒

#究竟出版社 #究竟

arrow
arrow

    歸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