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蒂蒂復健一日——給罹患失語症的姊姊》

復健室的人問我,是妳的誰?

 

我是蒂蒂的弟弟
什麼都沒關係了,什麼都霉──
我只能以最少的利器保護蒂蒂
 
(我努力把妳的話從唇齒削下)
醫生說,得用腹部嘻嘻
吐一口氣。會不會痛?
──人都走了,等候我簡短的說 
假如妳顛四倒三過目忘忘
記得用最少的語言重新
構築妳的居所
藥是沒用,陪伴一定是藥
 
(妳把想說的話語藏進喉嚨) 
「嘗嗎?」我拒絕藥水
拒絕半流質的食物。施予每個人都會
醫生會,媽媽會,寫詩的人也會
「我正嗎?」
我說,施予者不屬於時間
「正常嗎?」
失語者的眼睛是雪
是第一人稱的雪
「我正常嗎?」
人生正長,失語正常
我還在躲藏,並天天構思
該如何找到一個詞作為妳篇章的開頭
  
(妳把世界的錯亂抖出舌頭)
醫院總有屬不輕的死亡
反正我們是地球上唯一能苟同的姊弟
記得小時候騎腳踏車
跑進無輪的田裡。稻子來不及收割,爸媽向農夫對不起
妳擋在我面前,說一切都是姊姊的錯
姊姊得錯,得錯……
  
「──是失語症的錯」
  
從來就不是蒂蒂的錯。
那晚,妳在房間角落堆起睡意又兀自打散
上帝輕摳妳的後腦勺,失序的紅血球打翻了妳的刷版
鉛字是紅,人生是紅
妳再也無法成篇
 
(我將妳的話拼貼成形)
復健室的燈就要襲蔑了
明天,我還會再來
「你還會載來明天?」 
當太陽升起時,我會載來
明天,我會再來。 
要記得醫生說的,嘻嘻,吐一口氣
記得妳,記得我,記得媽媽爸爸
記得我是蒂蒂的弟弟
記得用最少的語言重新
構築妳的居所
 

 

鎖上病房的門時,我依稀聽見:「我是弟弟的蒂蒂……」

—————————————————————

(本詩為第十三屆林榮三文學獎新詩首獎作品)

今天的每日讀詩要來介紹一首很有名的作品——

林榮三文學獎史上最年輕得獎者曹馭博的作品<與蒂蒂復健一日>,

我認為這首詩能夠從同類型的詩甚至是所有投稿詩作中脫穎而出,

是因為他藉大量同音異義字來表現失語時語言結構錯亂的感覺。

 

遠遠之前讀過、也寫過失語症為題材的詩,

但這首詩以豐富的表現方式讓讀者瞬間身歷其境的特性,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詩中的姊弟情也是十分令人感動的,

隨著詩的脈絡深入兩人的回憶,回到一切還未發生之時,姊姊挺身捍衛弟弟;

接著到意外發生的那夜——一切只是無情的錯誤,

再到「你還會載來明天?」時間軸延續至未來。

親愛的弟弟,明天你還會載來什麼呢?言語無法成序之時,你早已成為我唯一可以避難的居所。

 

我是遠遠,每日讀詩邀你每天空下一些時間,一起徜徉在詩的瑰麗世界吧!

>>來看更多每日讀詩專欄的文章

arrow
arrow

    歸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