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灘的一天》

臺灣|1983|楊德昌

觀影日期:2020/07/06


廢話很多的心得:(有點雷,自己斟酌一下)

  


疫情影響順勢帶起了這波重映潮,若是想要體驗在自己出生前上映的那些經典電影在大銀幕放送的感覺,真的是超級好的機會


(btw前陣子好想看北非諜影但遇上期末就沒去看了)

  


說回這次看的電影,雖然叫海灘的一天,但其實是一個女人的數十年人生


我認為它有成功營造出男女在傳統思想家庭結構下的掙扎(對,不只女主角,我認為男主角也面臨著傳統價值觀的迫害與壓力)


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男性背負賺錢養家壓力,女性操持家務卻不被重視勞動成果,一次次誤會與生活差距導致漸行漸遠,夫妻雙方再也無法回到過去單純美好的時光⋯⋯


對,就是這樣一場單純的悲劇,放在現今也許會有點矯作,但在30多年前的台灣社會,我認為能刻畫出這樣的情節還是十分值得嘉許的,而《海灘的一天》作為導演楊德昌執導的第一部長篇電影,其在新浪潮電影時期的定位也是不容忽視


  


然而這部電影的部分表現手法仍是有些令我不贊同,例如女主明明是為愛出走,卻有一幕是刻意描寫其工作能力的不利索;另一名女配角的言行好似代表著女子若要在職場上出頭,好像就一定得與眾多男子有著身體上的⋯⋯社交活動?(x


最後女主的轉變能再多一些的描寫、對於男主的內心掙扎也還有一些能再著墨的地方~之類的(該不會其實是我太貪心?)


以當今平權視角來看待這部電影能夠找出不少bug,但換個角度想,這部1983年的電影試圖探討的婚姻、家庭以及兩性議題,有哪些是正在改變,而又有哪些是仍深植在現今社會的思想裡的呢?


  


作為與女主遭遇對比的女主哥哥,也是我超級喜歡的一個角色,他的內心反抗不明顯,卻無聲勝有聲,乾我回想劇情就想哭嗚嗚嗚嗚嗚


他的獨白揉合著很多情感,不甘、妥協、抉擇、放下,我們很難真正體會這個角色所面臨的這一切心路歷程,但他所有人生甘苦盡化作劇末的那句名言:

「能夠擁有這麼渺小的生命這麼久

已經是值得慶幸的奇蹟了」

(哭爆,真的哭爆)


而女主她哥也是這部電影名言佳句產生器之一,看完真的會愛上這個角色


  


講一些對拍攝手法的感想,我喜愛這部電影畫面的經營,好看的劇照抓都抓不完,看得出來劇組有在光線跟氛圍上下了苦心


   

  

(女主離家出走這一幕超美!) 

最後以我自己很喜歡的一幕作結:

「我只想問你,你快樂嗎?」

「你先告訴我什麼是快樂,你也是大學畢業,你應該知道快樂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