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覺> 達瑞

         ——選自《困難》

秋裝昨夜已悄悄上架

時間又枯了一層

而關係依舊,城市

處之泰然,沒有多少人

察覺,憂傷和涼意

究竟有何抵觸?

行程還在繼續,氣氛

卻更動了質料

也沒人發現此刻的

擁擠,並不厭煩

街景是過路的執據,隨即

被忘進某件送洗的外衣

草莖都長了,確有

掩蔽暗自擴散著

沒有激動,沒人寫詩

的狀態,重點僅止於

明日的陰晴


  

  

 

大家好,今天要來介紹一本遠遠對之「一見鍾情」的詩集:達瑞的《困難》。

  

前幾天朋友建議我可以在專欄裡推介達瑞的詩,於是遠遠今天下午逛了一趟書店帶回了這本詩人達瑞在2018年4月出版的詩集,也是他的絕無僅有的一本。(詩人在訪談裡提到,他將藉由這本詩集告別過往的作品,悉心摺疊起記憶的衣料,然後收在衣櫥最深處。想看訪談全文可以點擊這邊)

不看還好,一看我就深深被吸引了。達瑞的詩句都十分的美麗,帶點獨立微雨之中的寂寥,他的詩中屢屢提及時間、記憶、空氣的質料、植物伸展的情緒,每一個感官都彷彿為詩意而存在。

這是詩的通感,達瑞能從空間中汲取時間的質地,寂寞的撫觸。讀他的詩,像是被包裹在一個濃稠質地的泡泡,時間一如往常從我們指尖流逝,只是這次,我們再也不錯過它。

像是〈植物園東〉裡的句子:「時間的藤蔓狀,在一座虛無中/增生繁衍。天空很靜/沒人知道多了哪些細節,/寂寞繞過樹縫而來,城市開啟了業務:」

看啊,以往不可見的時間,寂寞,就躲在乖巧的枝葉縫隙中,詩人的筆一畫,時空便鮮明了起來,寂寞便生出了形體。這是達瑞厲害的地方,也是我為他詩作深深著迷之原因。

 

而身為一名詩人,能從平凡景致領略到不一樣的事物,是一種才華,也是一種孤寂。

這首詩〈察覺〉,是達瑞在觀察生活事物時,對於周遭人總是忽略身邊風景,所發出的重重喟嘆。

本詩的結構上運用斷句來將要強調的字語提前,像是詩前段的 城市「處之泰然」、沒有多少人「察覺」;詩最後三句:「沒有激動,沒人寫詩」的狀態,重點僅止於「明日的陰晴」,將要呈現給讀者的重要理念,獨立成行,藉由這種手法來讓讀者在每閱讀一行,心中便像是遭受重擊,字詞的力度與編排相輔相成,是本詩的一大特色。

而在意象經營的方面,作者描寫著日常生活常見的瑣事:各過各的生活,趕往下個行程;洗衣與關心明日天氣之必須,日復一日走在一成不變的路線上。這些好像是你我每天都在過的生活,然而,作者卻想警告這些深陷瑣碎日常的人們,你們正在不斷地錯過美好的事物。

當你開始哀怨日子一成不變,吵雜、擁擠且無趣,羨慕那些遙不可及的富裕生活,重複在生命裡沉淪時,你便已經錯失了感受季節遞嬗的能力。為甚麼呢?因為不變的從來就只有你自己,而不是世界。世界以及其精妙的步伐在移動著,時間拋出眾多線索,想要讓你意識它的經過。像是早晚開始微冷的天氣,商店櫥窗內的新一季秋裝,甚至是緩緩改變的空氣的質地,在在提醒著你,時間是流動不息且充滿生機的。

然而人們選擇視而不見,目光持續專注在等會上班上課要交的報告;擠進一班沒搭上便會遲到的捷運,你暗自厭煩這樣的日子,目光短淺到認為今天的午餐還不錯吃,便是種幸福。

作為一位正在創作新詩的人來說,讀這首詩讓我感到羞愧。正當我以生命無趣為由不再常常寫詩的同時,我已經與多少美好的風景擦身而過?我的歲月早已蹉跎,磨成一種悲哀的形狀,而我只會不斷向我早已空泛的內心索求一首毫無內容的詩,並以此寬慰自己。

然而這首詩在很多意義上拯救了我。也許你在讀他的詩時也會有類似感受:那是記憶的重量,每晚枕在我心頭;那是午後的陽光,在傳遞著夢的氣味。睜開眼睛吧!把你心靈的雙目從你空泛的靈魂拿開,將自己的情緒映照在早晨第一朵盛開的花上,你會察覺生命又重新開始美好,街景又開始詩意。

去察覺去感受去寫詩,我彷彿從這首詩中,聽見詩人從高高的地方吶喊。


 

我是歸遠,喜歡今天的每日讀詩嗎?

歡迎您每天空下一些時間,一起徜徉在詩的廣闊大洋裡吧。

更多每日讀詩

>>>魚的宇宙·渡也

>>>五漁村漁人──愛情鎖·廖亮羽

>>>戀人的神啊!·沈眠

arrow
arrow

    歸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